如何照顧老年人

1. 老人因神經細胞數目減少,所以應變能力較差,對冷熱刺激反應變慢、怕冷,應注意避免燒、燙傷,應安排舒適安靜的睡覺環境。

2. 老年人較不容易入睡,且容易醒過來,應安排舒適安靜的睡覺環境。

3. 因消化道功能的改變、牙齒脫落、口水分泌減少、影響老人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食物要選擇容易消化且少量,避免油炸、粗糙刺激性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免引起泌尿道結石。

4. 由於血液漩環變慢,易造成起立性低血壓,所以老人改變姿勢時要慢慢的。

5. 老人骨質疏鬆,除補充鈣質外,行動宜小心預防跌倒造成骨折。

6. 因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乾燥,老人洗澡水溫度要適宜,少用肥皂以免皮膚因抓癢引起發炎。

對老年人視、聽覺的退化,生活照顧宜注意下列事項:

1. 面對著老人說話,速度放慢並以手勢協助老人了解。

2. 在語調方面,勿以高音喊叫,老人不易接收,必要時請教醫師使用助聽器。

3. 在走廊轉角必須安裝燈光,兩邊應有扶手以協助老人行走。

4. 樓梯每一階梯應有不同色帶,以免老人因視力不佳分不清楚階梯而摔倒。

5. 盥洗室內應注意地面不可太滑,馬桶亦以坐式的為佳,而且周圍要有扶手。

6. 老人視力減退,所以室內光線要充足,常用物品放於固定位置,配戴適當的眼鏡,看書報選擇較大字體或使用放大鏡,彌補視力之不足。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