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益旅遊行程設計競賽」頒獎典禮

 

 

  活動報導

2015「公益旅遊行程設計競賽」共有超過230組學生參加,足見同學們對於在休閒遊憩中注入公益元素都極具關懷與創意。最後除了第一至第三名以及兩組佳作之外,為鼓勵更多同學,特別把參賽獎勵獎項增加至15組,共約60位同學獲獎,並於2015年12月26日舉行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上邀請到本次活動評審之一的東南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陶翼煌博士。陶博士表示,公益就是對公共福祉有所助益。一般人汲汲營營於自我領域的生活或事業,往往忽略了自己對整個社會的責任,也忘卻真正的快樂,來自與人和環境的連結。而旅遊是現代人生活的重要休閒活動。在旅途過程中以及在目的地的活動中,如果能與所接觸到的一切事務,包括自然環境、地方文化、地方經濟、以及社區中個人,產生良性、積極、正向的交互作用,則快樂幸福感必定油然而生。

 

陶翼煌博士指出,遊程規劃是技術、是藝術、是哲學。評審重點在於參賽作品是否有注意:◎是否結合社會資源  ◎是否符合社會公益需求  ◎對所到之處的地理歷史背景,以及特色有趣的重點上,必須能掌握  ◎對於從事旅遊的主體,必須適當描述  ◎對於所從事之公益活動的客體、內容、價值上,必須充分描述  ◎是否實踐綠色旅遊,降低旅遊對社會文化環境衝擊,並鼓勵綠色經濟  ◎整體遊程規劃上是否完備,包括在時間與經費上,必須規劃控制得宜;潛在風險是否分析與應變。

 

而菊輝基金會孫芳正董事長對所有參賽同學的創意與智慧都予以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持續以資訊科技推動更優質的休閒旅遊活動,希望藉由比賽,提倡永續發展並激起青年學子對公眾事務的關懷,也希冀社會各界在我國觀光休閒產業起飛的過程中,能與更多元的面向和技術相結合,提供社會國家永續發展的最大助力。

 

 

 

本次活動來自臺北大學的李佳泳、蔡怡萱、許倚瑄、黃靜愉以『三峽,益遊味勁』為題,奪得第一名。陶翼煌教授指出,該隊參賽作品以充滿人文底蘊的三峽三角湧地區為目的地,以大眾交通為運輸工具,參觀或體驗地方鄉土特殊文化為旅遊景點,選用具有當地文化特色的平價餐點,結合NGO理念與資源,以”順道攜帶物資”給需要的對象為活動價值核心,並以降低環境衝擊、遵從綠色旅遊原則,來實踐公益旅遊,是該隊獲得第一名的主因。第二名由來自聯合大學的劉怡萱、李芊慧、林逸婕、劉巧柔以『平行線上NO蓋比』作品獲得,其中實踐蔬食、隨時清理環境、使用自備餐具與水壺,紮實地實踐所到之處無垃圾(garbage)來凸顯其旅遊價值。第三名為德霖技術學院陳曉娟、陳巧欣、蘇宇萱、賴伊亭的『一起體驗Follow Me』,以山明水秀、具泰雅族特色的烏來為旅遊地,淨溪、捐書是其公益活動核心,其優點是有詳盡的景點介紹、路線規劃、專業的估價,也考慮到了風險管理,完整規劃出緊急事故的處理方法。 佳作部分,來自臺中明德中學的謝芸瑄、林漢瑄、陳瑛祺,以帶著愛心暢遊花蓮的『一步一腳印,走入心世界』 ,結合當地特色景點及以活撥的活動傳送歡樂;高雄餐旅大學袁莉欣、蔡依儒、江雅涵、葉家瑜的『益齊東遊趣』,以精心設計倡導環保、陪伴小朋友深入台東都蘭的旅遊,都能夠在旅程中巧妙融入了公益任務。

 

 

 

菊輝基金會孫芳正董事長表示,菊輝的宗旨在於推動善用資訊科技以改進社會生活。這次舉辦公益旅遊行程設計競賽,提供獎金提倡公益活動,鼓勵青年發揮創意遊程設計。參賽獎勵為贈送入圍隊伍每人一個「個人行蹤紀錄器」(PTR),可以進行個人行蹤紀錄,連結攝錄之影音資料,將能充分旅遊路徑地點與多媒體資訊完美結合,不僅方便、有趣,更可累積成為個人生活紀錄資料庫,是資訊時代豐富人生的全新技術與體驗。

 

 

 

  活動花絮照片

  活動後紀

感謝各位同學熱情參與,後續的公益旅遊Bonus獎金活動將於近期公佈詳細辦法,屆時將以電子郵件及公告方式通知,有興趣參加的同學敬請密切注意,或可加入 菊輝基金會Facebook 獲得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