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醫學 (Geriatrics)--活得有希望及尊嚴

    隨著醫學保健的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可以想見已開發國家在廿一世紀將是一個「老人」世界,老人醫療及保健將是社會的一大課題。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出生後必經的路程。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就像機器一樣會老朽失靈,醫學上我們稱之為老化或退化 (Aging and degeneration)。這種退化現象涵蓋生理及精神各種功能障礙,如步態不穩及摔跌、眼花失聰、小便失禁及便祕、易怒、迷糊、沮喪和褥瘡等等。而好發於老年人之疾病從頭到腳,遍佈全身,侵犯所有器官系統,包括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腦血管疾患、腦萎縮 (癡呆症)、巴金森氏症、顫抖症及半顏面抽搐、三叉神經痛、梅尼爾氏症、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牙周病、肺氣腫、關節炎、痛風、骨質疏鬆症、脊椎狹窄症 (骨刺) 及滑脫症、攝護腺腫大、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及各種癌瘤等等不勝枚舉。

    「老」是每個人不願面對但又不得不經過的生命歷程。老年人要活得獨立( independence)、有希望 (hope) 及尊嚴 (dignity),金錢 (經濟自主能力) 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健康」。如何提供老年人及其孝順的子女關於老年醫學的知識及資訊一直是菊輝科技文教基金會所特別關心注重的網路服務,我們願藉「銀髮族健康天地」提供老年醫學之通俗介紹及相關問題的各種資詢,期盼陪伴所有已經年老或即將步入老年之國人坦然面對這些老年健康問題。我們也期待所有醫護專家賢達不吝提供卓見以灌溉此園地,讓每一個國人都能享有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

資料來源:國立成大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陳幸鴻醫師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