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尋找一家好診所

先看醫師是否有執照?

醫師的學經歷:以醫學中心訓練出來為佳,因為醫學中心出來的醫師一般有一定的水準,看過的病例亦較多,對於後送的醫院亦有充分的了解。而因為診所為第一線照料而非專科之治療,以全面的科別為佳。像家醫科、急診科、小兒科、內科。

設備:應有基本的檢查。如耳鼻喉檢查台、血液、生化、尿液、超音波。

醫師的學養:醫師的看診區應有書籍及雜誌,隨時充實參考。診所應該窗明几淨。

醫師衣著應乾淨專業。

如何找一位好的家庭醫師?

醫師的學經歷。

一位好家庭醫師應對病患有充分的了解。如病患的職業、家庭、以前的病史等等。

一位好家庭醫師應該給病患適切的處置及建議,除此之外要能和病患溝通,加強病患的醫學知識和保健常識。

一位好家庭醫師應隨時充實知識。

一位好家庭醫師應多聽病患的敘述。

如何找一家好醫院?

商業氣息不要太濃厚的醫院,比如標榜ISO900X。

有能力後續處理的醫院,不要選擇團團”轉”的醫院。

細分專科的醫院。

外科齊全的醫院。一家好醫院一定要有好的外科在後面支持。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請優先考慮。

如何找一位好的專科醫師?

關心病人的醫師。

詢問其他醫師及醫護人員。

某部分特別專長的醫師。

何時應尋求第二意見?

要做寫同意書的檢查,應有一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住院,應有一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

開刀,除非是急診刀,應有二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侵犯性的治療,如冠狀動脈擴張術。應有二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腫瘤化學治療,應有二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

放棄治療,應有二家醫學中心專科醫師意見較佳。

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個別醫師及醫院差異很大,病患應個別體會之。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