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失智及老年癡呆症

老年失智症又名老年癡呆症 (Alzheimer's Disease),為一種在正常意 識狀態下,喪失智慧能力的表現之疾病。尤其與大腦皮質之退化導致功能之喪失有關,這些功能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推理能力及空間關係等,且盛行於六十五歲以上之老人,根據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劉秀枝醫師的調查顯示,國內約有二至三萬的老人罹患老年失智症。

一、原因:

目前認為造成老年失智症的主要學說為 "膽素激性神經傳導的假說"(cholinergic theory) 即認為腦部的acetylcholine neurosystem有缺陷,導致腦部的acetylcholine(Ach) 濃度下降,造成大腦皮質退化所產生。但目前大多仍 無正確定論。

二、症狀

其臨床症狀可分成以下三點

1.認知方面的症狀:

記憶力喪失,初期短期記憶喪失,只記得過去的事卻忘記現今的事,失語及失用症,缺乏方向感及空間感 ,易走失,思考能力及判斷能力喪失,進而與人溝通 有問題,無法處理日常生活。

2.精神方面的症狀:

妄想、多疑、視及聽幻覺、失眠、憂鬱、躁鬱症傾向。

3.行為問題:

有的會有攻擊性行為、躁動不安、多話、多吃等。

三、癡呆症的治療:

治療癡呆症分二個層面一為病因的治療另一為症狀的治療又可分成三類:

1.進行性病因

為一種退化性的癡呆阿茲海默氏症最有名。其發生率約佔癡呆症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另外,包括帕金森氏症畢克氏症等目前的醫療科技仍無法有效治療

2.可阻止惡化或部份改善的病因

如血管性癡呆 (在臺灣約佔痴呆症的三分之一),通常都是頭部外傷後遺症或是腦炎後遺症。這些病因如被控制住,症狀會穩定在某一程度,不一定會惡化。

3.可治療性病因

包括腦內腫瘤 (包含硬腦膜下血腫)、水腦 (正常壓水腦阻塞性水腦)、代謝性原因 (肝腎功能衰竭、內分泌失調、電解質不平衡)、 營養失調 (維生素B1、B12、葉酸...等缺乏)、中毒 (藥物、金屬、酒精中毒)、腦部發炎 (神經性梅毒、隱球菌腦膜炎)、功能性精神病 (憂鬱)、感覺器官障礙 (失明、失聰)。若是這些病因所引起的癡呆症,根據病因治療,痴呆症的症狀是可能可以恢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