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肌筋膜症候群

肌筋膜症候群 (myofascial syndrome)不是一種特定疾病的名稱,是人體肌肉因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下,所出現症狀的總稱.從病理生理學的觀點來看,人體肌肉可分為隨意肌、平滑肌和心肌三種,其中有讓人出現疲勞和酸痛感覺的是隨意肌,隨意肌長期在緊張狀態下,會防礙血液暢流,無法有效的把體內因代謝作用所產生的廢物如乳酸等帶走,積存在該處而引起酸痛感。故此,肌筋膜症候群也是導致腰酸背痛的常見原因之一。

        我們能作走路、彎腰、坐立、抬頭、舉手等動作,都得靠兩群隨意肌一收一放相互協調而達成。以手臂肌肉為例,當要抬起手臂時,肱二頭肌(biceps)、必需收縮,但上臂下端的肱三頭肌 (triceps) 則要放鬆,藉隨意肌的一收一放之拮抗作用,來達成抬起手臂的動作。相反的,若要垂下手臂,則需放鬆肱二頭肌而收縮肱三頭肌。因此人體若長時間維持某一姿勢,必有一群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時日久了就出現酸痛感覺的肌肉疲勞症狀,這就是導致肌筋膜症候群的原因。

        肌筋膜症候群已成為工業社會裡高度緊張生活中的一種毛病,罹患的人數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來本院疼痛科求診的病人中就有五分之一患此症。年齡分佈,以3150 歲最多,其次為 20 30歲,由此可知,肌筋膜症候群並不是中、老年人所專有疾病,年輕病人也佔不少。職業方面,開車的司機最多,其次為生產線上的工人,如焊接員、裝配員、裁縫師,以及整天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包括電腦操作員、打字員、抄寫員等。此外,還有甫生核子的年輕媽媽,由於抱核子的姿勢不當,加上過度操勞而誘發此症。要避免肌筋膜症候群的發生,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的事項,包括 :

一、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長久維持同一姿勢。

二、學習正確的姿勢

1.坐姿:最符合人體工學和骨骼支撐平衡的標準坐姿,就如同「正襟危坐」。坐前,先調整椅子的高度,讓腳平放地板,然後端正的坐在椅子上,讓背部緊貼椅背,並且抬頭挺胸。

2.立姿,立姿最重要的原則走收縮腹肌,身體由上而下成一直線,骨盆平衡正中,切忌彎腰弓背,突肚翹股。

3.開車: 開車時坐椅距離調整適中,上身挺直,膝稍微彎曲。司機也應該儘量找機會走動,至少每半小時或一小時就應換個姿勢。

4.搬物,如想拾起或搬動重物,最好先蹲下去靠兩腿使勁,不要單靠腰力支撐。

三、勿使用過軟或過硬的床墊,枕頭以軟而有彈性,高瘦六至九公分為宜。

四、勿長期穿太高跟的鞋子 穿高根鞋時,會使腓腸肌 (Calf muscle)和背肌群的緊張度增加,易引起肌肉疲勞而酸痛。

五、注意桌面高度 打字員和電腦操作員都須長時間維持某一姿勢,若桌面過高,則抬高手臂的結果,易造成頸部、肩部、背部和下背部酸痛。

六、有規律的運動,以保持軀幹的肌肉和韌帶的柔軟度,並維持理想的體重。

         所有持續性的肌肉酸痛,均應在開始發作時便去看醫生,作正確診斷,找出原因,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切不可亂吃止痛藥.在本科,病人經診斷為肌筋膜症候群後,除了給予止痛、消炎、鎮靜、肌肉鬆弛等藥物外,還利用各種神經阻斷術,包括壓痛點神經阻斷 術、上肩胛神經阻斷術和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等來治療。神經阻斷術,不僅能緩解酸痛,且使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有效的帶走積存的乳酸;並有肌肉鬆弛,達到改善循環障礙的功效。

治療期間,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需注意姿勢,同一姿勢勿維持過久。飲食宜清.淡,煙、酒、酸、辣等刺激令物盡量少吃,也可自己作局部熱敷或按摩。肌筋膜症候群屬慢性疼痛疾病,非一、兩天使可治癒,病人需耐心來治療,在醫師的適心照顧下,近90%的病人都會 好轉。

台南市成大醫學中心疼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