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家庭保健按摩法

保健按摩是用自己的雙手在身體某些部位或穴位上進行揉搓、捏拿 、拍打,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消化功能,強壯筋骨,提高抗病能力。這種按摩簡單易學,使用方便,適合家庭保健,老年人如能每天做幾回,可達到預防感冒、防治腰腿酸痛的目的。

1.乾洗臉:

兩手掌心相搓,搓熱後像洗臉那樣反覆摩擦臉部,先順時針,後逆時針,直至臉部發熱。

2.梳抓頭:

兩手五指分開放在頭兩側,像梳頭那樣由前向後,由外向內梳抓頭皮。

3.揉擦眼眶:

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食指放在眼眶上,由內向外,先上後下,反覆擦揉眼眶。

4.揉太陽穴:

兩手拇指放在兩側太陽穴上,反覆按揉,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5.揉擦鼻根:

兩手拇指或食指放在鼻根兩側上下反覆揉擦。

6.揉擦頸部:

兩手掌心搓熱後,放在頸後來回揉擦,直至頸部皮膚發熱。

7.捏拿肩:

一手放在對側肩部,拇指在前,其餘四指在後,反覆揉捏、捏拿肩部肌肉。兩側交替進行。

8.揉捏臂:

一手放在對側臂上,上下反覆揉捏,先內側,後外側,兩側交替進行。

9.按揉腹部:

兩手重疊放在腹部,反覆按揉,範圍從小到大,先順時針,後逆時針。

10.捶打腰:

兩手分別放在同側腰部,由上而下反覆搓揉。然後,變掌為拳,反覆捶打腰部。

11.捏小腿:

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兩手拇指向內,四指向外,上下反覆揉捏,兩側交替進行。

12.揉捏足:

一側小腿放在對側大腿上,一手托住足跟,另一手反覆揉捏足底,兩側交替進行。

注意事項:

1.按摩一般採取坐位,按摩前先靜坐片刻,全身放鬆。

2.按摩輕重以自我感覺舒適為宜,頭面部宜輕,四肢及腰部稍重。

3.按摩時可以做全套,也可以選幾個動作。一般以早晨起床按摩頭面部,晚上休息前按摩全身為最好。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