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冠心病的保健運動

    著年紀的增長,身體器官與機能會逐漸老化,特別是人一到中年後,身體的毛病一堆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大大的提高了冠心病的可能性。

    確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促進健康、延年益壽,提高您的生活品質,所以,在這裡為大家推薦4種溫和又簡單的保健運動。

一、走路

        首先您要準備一雙吸震良好的運動鞋輕便吸汗的衣服,在空氣清新的早晨出門,盡量選擇在空曠無車的平坦路面進行,開始前先作5分鐘的熱身,拉拉筋,舒展肩膀與手腳,轉轉腰;走路時抬頭挺胸,鼻子吸氣嘴巴吐氣,調整呼吸與步伐的頻率。起步時由輕鬆的漫步開始,漸漸的加大步伐與加快速度,兩手自然擺動,維持在流汗小喘的程度20到60分鐘;欲結束時,放慢腳步與深呼吸,配合伸展身體直到呼吸心跳回復通暢。倘若您沒有下肢膝關節或背痛的問題,年紀60歲以下或是60歲以上經醫師或治療師評估過您的運動負荷量,慢跑亦是不錯的選擇,慢跑的注意事項與前述相同,只是熱身與緩和運動的時間需要更久一點。

二、游泳

        水中運動有許多好處,特別是在水中舒緩關節疼痛,放鬆壓力,又是全身性的運動。即使有著這麼多吸引人的優點,我們仍要提醒您:
(1)下水前務必做足熱身與全身拉筋。游泳時常常需要利用肩膀出力划水,特別是自由式與蝶式,熱身不夠與過量的運動常常會導致肩膀拉傷,頸部關節退化的病人也須避免過度仰頭換氣的游泳方式,進行任何一種泳式時若是發現肌肉痠痛或不適的情況,請減少運動量或改變游泳的方式。
(2)避免在疲勞、過飽、過餓時游泳,以免發生危險。
(3)即使不會游泳,水中漫步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仍要注意不要過度疲累。

三、騎腳踏車

        室外運動常常受到天氣影響,固定式腳踏車就沒有這個顧忌,只要是通風良好的地方,就可以進行運動。建議您選擇固定式腳踏車時,注意它的穩定度與可調高度的座椅,適當的高度是當您踩到底時膝蓋幾乎伸直,前面把手的部分允許上半身稍微前傾。

四、登山

        登山對提升心肺耐力有很大的幫助,建議您準備合適的登山鞋,以輕鬆可應付的速度前進,若是有身體不適或是有點喘就休息一下。但是,倘若您有脊椎或下肢關節肌肉問題的人就比較不合適了。

        裡只是列舉數種有氧保健運動,不論您選擇了哪一種運動,都要遵守幾項基本原則:
(1)一周至少運動三次
(2)熱身運動5到10分鐘達到身體輕微發熱出汗的程度後,進行20到60分鐘的主要運動,在這期間維持小小吃力可以控制的程度,最後記得做5到10分鐘緩和運動。
(3)運動結束後15分鐘內若是心跳沒有回復到運動前的心跳,或是出現心悸過喘的情況,代表您的下次運動須減量了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