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運動

老年人從事適度的運動對身體有什麼益處?

在傳統的觀念裡,認為人愈老愈不適合運動,但近年來,許多醫學文獻對老年人運動都給予肯定與支持。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身體機能,預防疾病發生,使老年人能應付日常生活中的工作,而不覺得自己逐漸衰老,進而達到健康與快活的人生。

適合老年人的運動項目有那些?

最適合老年人的運動以溫和、不激烈為原則,如散步、體操、騎固定腳踏車;此外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太極拳、外丹功、香功等,皆為老年人相當適合的運動項目

老年人從事運動應依循那些原則?

為了確實運動能帶給老年人健康的益處,選擇運動項目前應先請教醫師,且運動前請參考以下的建議:

1. 穿著寬鬆的衣服及大小合適的運動鞋

2. 運動前應先做暖身運動

3. 依個人能力選擇運動

4. 運動量的增加,要採循漸進的方式

5. 運動時要注意身體與心理的感受

6. 運動健身應持續有恆心

7. 將運動融入生活當中

8. 避免危險的一些作法:不可摒氣用力,因摒氣用力時胸膛內的壓力會驟然增加許多,減少靜脈血液的回流,心臟輸出的血液也相對地減少,腦中一旦缺血,很可能發生頭暈或昏倒的現象

9. 運動後注意把汗擦乾,儘快沐浴,補充水份

10. 運動環境的選擇以安全為原則,以免發生危險

什麼叫做適合個人能力的運動?

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各有不同,因此適合的運動量也就不一樣,原則上不應該做到有明顯不舒適、很吃力、很痛苦、或很疲勞的感覺。一般而言,以能夠到達舒適、合理用力的程度或有輕微疲勞產生較適合,且絕對不可勉強。

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老年人是否適宜運動?

適當的運動對心臟病與高血壓的患者都是有益的,但不適當的運動卻會給患者帶來危險,因此在從事運動前,應請醫師徹底檢查,並和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運動項目。

一般來說,要改善心肺功能較有效的方法是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走、騎固定腳踏車、外丹功、太極拳、桌球、羽球等,每週至少要有三次,採循序漸進方式,每次不超過30分鐘為佳,如發生胸痛、流冷汗、暈眩應立即停止運動,並請醫師檢查。

患有氣喘病的老年人是否適宜運動?

氣喘患者可藉著適當的運動方式或藉著藥物來避免其症狀的發作,同時也可因適度的運動來改善身體功能,但運動前應到醫院做運動壓力測驗,以了解運動時的生理反應,另一方面,必須注意環境氣候的變化運動項目的選擇和運用適當的運動方法。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是否適宜運動?

規律運動對任何人都是有益的,尤其是糖尿病人更不可或缺,因運動可促進胰島素的生理作用,降低血糖,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可減少合併症發生,茲分別說明如下:

運動對糖尿病人的益處:

1.可增進加肌肉、肝臟和脂肪等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在從事幾個月的運動後,可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20%~40%

2.可增加肌肉和肝臟的肝醣含量,可改善因活動而造成的血糖過低現象

3.可增進心臟、血管循環和代謝功能,穩定心理情緒及降低血壓、減低慣冠狀動脈症狀

4.促進熱量的消耗,避免體重過重

糖尿病人運動應注意事項:

1.在運動前,應到醫院接受運動測驗,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如有併發症時應暫時停止

2.服藥後或空腹時不可運動,以免因低血糖而造成休克

3.應穿襪子和鞋子,避免腳部受傷;因糖尿病人皮膚的抵抗力低,極易受外在因素的感染而發炎,如受傷則傷口不易癒合,因腳部的血液循環較差,可能因小傷口而發生潰瘍、感染,不易痊癒,嚴重時甚至必須截肢。

4.不要在高溫或極低溫下運動

5.運動要持之以恆,每週至少三次,每次大約 30分鐘,在飯後1~2小時為佳

6應隨身攜帶識別卡,以備意外發生時供急救參考

糖尿病人適宜的運動項目:

1. 散步是最理想的運動項目之一,其他尚有慢跑、舞蹈、太極拳、外丹 、羽毛球、乒乓球、腳踏車等。

2.柔軟體操

3.腿部運動--爬樓梯、提腳跟、彎膝、甩腿、墊腳尖等

4.勃式運動--平躺,腿部抬高15度∼45度維持三分鐘

※本站醫藥保健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診療,若有身心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